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召开农牧民转移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26日,林芝市召开察隅县、工布江达县、朗县农牧民转移就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察隅县、工布江达县、朗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县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在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察隅县委、政府紧盯稳就业、保民生目标,坚持把转移就业基地作为吸纳农牧民就业的重要选择之一,实现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用好各类培训资源在区内区外开展中(藏)式烹调师、茶叶种植、羊肚菌种植、石榴种植、装挖机驾驶等技能培训,推动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落地见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介岗位、宣传政策,推送招聘信息,推介就业岗位,邀请察隅籍就业创业优秀代表现身说法,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积极就业。截至目前,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421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5335.58万元;设置开发区内外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2021年开展14期职业技能培训,培训2212人,培训后就业1788人,就业率达80.8%,尚有73人在参加培训。
工布江达县新闻发言人介绍到,工布江达县坚持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线,强化示范带动,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效应,引导农牧民群众创业。强化“点对点”组织化输出,采取“劳务派遣+政府支持”的模式促进就业。强化技能培训,举办藏猪养殖、牦牛养殖、大棚蔬菜种植、中式烹调师、挖掘机、消防员等农牧民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带动就业,举办各类培训22期,累计培训农牧民1748人,完成全年培训目标任务的102.8%。依托就业基地,吸纳农牧民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聚焦藏猪养殖、牦牛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带动就业。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农牧民群众,吸纳农牧民群众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52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9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2021年全县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7805人,转移就业收入8807万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3%、130.8%。跨省转移就业13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2.2%,组织化转移就业480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9%,组织化劳务输出占农牧民转移就业总人数的61.51%。
今年以来,朗县为推动农牧民群众和高校毕业生转移就业工作,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切实解决剩余劳动力群众就业难题。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机构,实现转移就业460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创收59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9%,实现跨省转移就业106人次,实现目标任务的200%。朗县籍高校毕业生198人,其中就业188人、就业率93.53%,未就业人数13人。充分发挥项目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制定农牧民转移就业用工协议,吸纳当地农牧民589人,创收735.72万元。积极推动农牧民经济合作社等领域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建成市级认定就业基地2个,县级6个,已实现稳定就业197人。开展农牧民群众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摸排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学技能难”问题,更好的推动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先后开展技能培训15期,参训人数达2140人,其中实用技术培训1620人,转移就业技能培训520人,实现就业2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