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林芝市召开2022年“两会”新闻发布会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01-11

来源:西藏林芝网

【字体:

打印本文

1月10日下午,林芝市召开2022年“两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艳丽,新闻发言人、市政协副秘书长陈健分别通报了林芝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主要任务、日程安排和筹办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人大、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林芝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记者从林芝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林芝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22年1月12至14日、1月11日至13日召开。

据介绍,林芝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要议程有:审议林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林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相关决议。

市人大新闻发言人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权,是人民的神圣权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努力打造林芝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市人大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听取审议市政府各专项报告,扎实做好深化经济运行分析,推动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提质增效。聚焦重点工作推进,围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教育“双减”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牧民转移就业、寺庙财税监管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聚焦法律法规实施,对禁毒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土壤污染防治法3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有效实施法律法规。将进一步探索和改进监督方式,将通过执法监督,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履职评议,围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探索开展满意度测评。

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林芝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二届林芝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谈到2021年政协工作亮点时,政协新闻发言人介绍,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工作理论学习有深度,创办“指尖微课堂”,充分利用好新媒体融合的作用,打造学习教育线上云阵地、阅览新阵地;服务大局有力度,聚焦市委“11364”战略部署,在推动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良好、边疆巩固等方面,摸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建言献策有精度,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时代课题赴区内各地市开展考察调研、视察监督10余次;服务民生有温度,把惠民生、解民忧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遴选重点提案由党政领导和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确保政协委员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见成效”;团结联系有广度,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政协委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团结引领各族各界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