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陈改户、张京泽出席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05-23

来源: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20日,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教育科技司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建的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成立大会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揭牌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泰岩主持。

张京泽在致辞中表示,兴边富民行动具有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建设兴边富民智库是中央民族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院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边境地区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他希望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建设高端智库;围绕兴边富民行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及时有效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成果发布工作为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改户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边疆治理,提出“治国先治边”。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兴边富民行动在我国发展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因此,研究院成立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同时,研究院开展兴边富民战略研究有条件、有基础、有平台有力量,前景广阔、大有作为。他还代表国家民委党组对研究院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脉搏。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开展研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决策实践。要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资政能力,努力建成理论研究高地、战略咨询高地、高端论坛载体、社会服务平台、数据信息中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智库。三是挖掘智力资源,彰显情怀担当。要以开放的视野发现人才,以高效优质的专业平台吸引人才,努力培养一支高端智库人才队伍,实现各方鼎力支持人才接续奋斗,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服务国家兴边富民行动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新边疆、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