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领导走访慰问教师代表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09-12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分别看望慰问离退休和辛勤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代表,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问候,勉励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4岁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多贡·桑达多吉是我区著名藏学家和教育家,吴英杰来到多贡·桑达多吉家中,向他献上哈达,祝贺节日。得知老人虽然患病在身,但心态乐观、精神爽朗,仍每天坚持写作、弹琴,吴英杰很高兴,祝愿他健康长寿。吴英杰握着多贡·桑达多吉的手说,您经历过新旧西藏两个时代,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的沧桑巨变,亲身参与了西藏现代教育事业的创办和发展,长期与我们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吴英杰希望多贡·桑达多吉发挥学术专业优势,继续为藏语文教学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拉萨市实验小学是全区素质教育的试点改革学校,吴英杰详细了解学校建设和教学开展情况。在学校四年级教学办公室,吴英杰与教师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工作和学习等情况,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责任心和事业心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关键。”吴英杰勉励广大教师要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教学工作,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心坎上,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要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和学生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让孩子们知道饮水思源,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孩子从小热爱伟大的党、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西藏。吴英杰叮嘱学校负责人,要以内地重点小学为标准,不断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西藏未来发展不断输送优秀人才。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是那曲市第一所异地办学高中,目前有20名浙江省组团式援藏教师和10名援藏援疆支教教师在校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吴英杰来到这里,亲切慰问援藏教师,对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西藏开展教育援藏表示感谢,并通过他们向全区援藏教师祝贺节日。吴英杰指出,开展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广大援藏教师肩负着党和国家教育援藏的神圣使命,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加强对区内教师人才队伍的培养。要把西藏当做第二故乡,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把中华民族一家亲意识根植在各族学生心中。吴英杰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援藏教师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管理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心,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

洛桑江村专程来到自治区职业技术学院和拉萨中学优秀教职工代表家中,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优秀教师巴果和爱人格桑都是教师,是最早的一批内地西藏班学生,他们的经历让洛桑江村十分动容。洛桑江村说,西藏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关键在教师,要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看望拉萨中学英语教师李在良时,洛桑江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给予了特殊关怀,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区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给予教育事业更多关心关注。希望大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满足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优秀人才。

拉萨市实验幼儿园是“爱国启蒙教育全国示范幼儿园”,整洁漂亮的校园,阳光和暖、童声琅琅。齐扎拉与园长巴桑卓玛等亲切交谈,仔细查看办园条件和教学活动,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辛勤付出。他说,幼儿教育是人生的启蒙阶段,对人格养成和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幼教工作很光荣、很高尚,要用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为孩子们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启他们更健康、更美好、更有意义的人生。他希望,拉萨市要充分运用好自身的教育优势,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幼教工作路子,更好地培养好西藏的下一代。

在西藏大学任教的援藏教师熊海家中,齐扎拉关切地询问家庭生活和教学科研等情况,并向广大援藏教师及家属表示衷心感谢。在征求援藏教师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后,齐扎拉说,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关键在人才,关键在教育。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把内地先进教育理念与西藏教育实践中好的经验结合起来,加大“传帮带”力度,提升学校的教学工作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治区领导白玛旺堆、刘江、尼玛次仁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