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 孙学玉出席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11-12

来源:国家民委研究室

【字体:

打印本文

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在春城昆明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巴特尔同志发来书面致辞,向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华主持开幕式。

巴特尔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国庆前夕召开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回顾了5000年来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从自在走向自觉的磅礴进程,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强调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项显著优势。这些都为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巴特尔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人类学民族学专家学者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紧密联系广大专家学者,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局开展研究,切实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的话语体系,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将书斋钻研与田野调查结合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孙学玉宣读了巴特尔的书面致辞并发表讲话。他强调,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贯穿研究工作始终;要积极为推动民族领域里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切实加强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要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和良辉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云南省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本土化实践的重要基地。希望这次年会有力推动新时代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创新发展和学科建设,促进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创新与人才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致辞,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汇报了研究会工作情况。云南民族大学刘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刘鸿武教授分别以“中国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位一体”第三方公开考核评价指数体系的建构”、“民族学的定位与社会影响—新中国70年来研究目标的反思与探索”、“构建中非共享知识体系以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向大会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以“人类学民族学与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70年”为主题。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下设26个专题会议,收到500余篇学术论文。年会设有主旨发言、专题论坛、大会交流等环节,大家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切磋交流,达成一系列共识。据悉,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将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