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朗县登木乡聚焦“五个方面”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09-18

来源:朗县民宗局

【字体:

打印本文

朗县登木乡紧贴乡村实情,聚焦“五个方面”工作充分激发各族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宣传教育,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之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集中学习、示范宣、交流研讨形式,组织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利用户外宣传牌、横幅标语、电视广播、村级“大喇叭”、文化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聚焦文化建设,搭建民族团结进步之梯组建10支农牧民文艺演出队,利用藏历新年、“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庆节点开展文艺汇演,舞动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旋律,唱响美好生活赞歌。建设乡级旅游文化展厅,展出各民族传统生产生活工具、民族服饰(各种藏帽、藏鞋、配饰)、手工艺品等,有效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三是聚焦典型引领,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全乡选树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大力宣传他们团结进步、奋发图强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崩达村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措姆、各村先进双联户、光荣脱贫户、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打造“比一比、评一评、赞一赞”品牌,运用脱贫攻坚生动“教材”,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增“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是聚焦民生保障,孕育民族团结进步之果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政策保障等帮扶措施,有效提高贫困户的家庭收入,解决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问题;通过医保参保、慢病签约、大病救助等措施减轻贫困家庭医疗负担;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解困等措施保障住房安全;通过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零失学;通过水源地保护、建设蓄水池、管网升级改造等措施确保饮水安全2020年以来,通过组织技能培训班2期,参与群众259人,其中贫困户41人,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45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33.2万元。一系列民生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登木乡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登木乡各族群众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是聚焦产业发展拓宽民族团结进步之路近年来,登木乡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生态优势,确立了以畜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集体养殖点带散户+分销商”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牦牛养殖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已初具规模,注册了“拉贡唐”品牌商标,建设有100平米的合作社厂房1处开发出4大类10个初级产品。目前,全乡牦牛存栏量有1.3万头,年出栏量1300头左右,实现收入780万元;年产精品酥油2.1万斤左右,实现收入147万元;年产奶渣2万斤左右,实现收入70万元。此外,登木乡还积极探索藏猪、山羊养殖,藏药材种植,丰富和优化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9年,全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5357元。通过产业致富,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地惠及当地各族群众,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