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林芝市巴宜区色果拉村念好“五字诀”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1-08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文

林芝市巴宜区色果拉村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念好学、讲、育、动、绿“五字诀”,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不断凝聚起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念好“学”字诀。创新实施“支部包党小组、党小组包党员、党员包家庭”学习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会一课”研讨学、“两委”班子带头学、党员私下用功学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重要思想理论和重大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坚持采用村民大会集中学、驻村干部引导学、结对帮扶相互学等方式,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促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深入群众心中,在基层开花结果。

念好“讲”字诀。因村制宜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有序推动的良好工作格局。注重从党小组组长、双联户户长、放假大学生等群体中吸收培养宣讲员,通过组织参加各级培训、深入基层宣讲实践不断提升宣讲员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农牧民宣讲员接地气、老党员老干部觉悟高和志愿队服务范围广等群体优势,采取广播、微信、先进典型宣讲等方式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巩固提升宣讲效果,使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念好“育”字诀。广泛收集历史文化资料和群众新生活图文资料,以新旧西藏对比展、老西藏讲故事、党员干部讲政策等形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群众自发修建升旗台、参加升旗仪式、组织观看《战狼》《建国大业》等爱国主义影片等,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培育邻里团结、家庭和美、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念好“动”字诀。紧密结合“四讲四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下乡”等系列实践活动在“3·28”“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升国旗、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凝聚起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强大精神力量先后组织实施藏鸡养殖合作社、绵羊养殖场、林芝市农发扶贫核桃种植等项目,引导全村群众通过义务投工投劳、投资入股、互帮互学等形式参与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项目落地,以实际行动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念好“绿”字诀。坚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同等位置,齐抓落实,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保理念宣传教育,按照垃圾“四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倡导垃圾分类,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积极推进防沙造林工程,近年来,共植树几十万棵,面积近7万亩,使村内处处绿树掩映、景色迷人成立巴宜区第一个村级党员义务消防队,村民自愿放弃征地补偿金70余万元用于购买消防防疫一体车,通过日常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在源头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群众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