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波密红楼坚持“1234”齐步走充分发挥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作用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1-13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以下简称波密红楼)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作用,创新实施“1234”举措,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持续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坚持“1个引领”,助推红色文化绽放。坚持以红心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作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创新“五种模式”,即:“红心党建+红色旅游+红色文物”,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加强红色遗迹保护,做红色教育体验式教学路线;“红心党建+‘红楼精神’”,总结提炼出“忠党报国、造福人民的崇高信仰;自立更生、不畏艰难的优良作风;反对分裂、捍卫统一的斗争精神”的红楼精神;“红心党建+红色文化”,提高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团结意识;“红心党建+传统文化”,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红心党建+群众文化”,带动周边群众旅游产业发展,增强群众干事创业、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策划“2条线路”,促进文化旅游融合。策划“波密县红色旅游”和“波密县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两条线路。以“寻找红色记忆”为主题,依托扎木中心县委红楼布展成果,充分走访调研,深入基层寻访,挖掘一批红色遗迹,将其确定为文物保护点或文物保护单位加强保护,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恢复或复建,对承载重大历史事件的已被建筑物等覆盖的场地,在附近选址重建。将红色文化融入秀美的自然风光,致力于打造“以红铸魂、以绿托红、红绿共融、相得益彰”的红色线路广纳四方游客观光旅游,在欣赏秀美自然风光的同时,感知波密红色文化魅力。

开展“3项行动”,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挖掘波密革命历史,感知波密红色情怀”全国行。派出专职干部,行程25000多公里,赴区内外寻访老同志,查找相关资料,收集到文献资料140余份根据文献记载线索,积极寻访联系红楼历史的见证人或知情人,抢救性挖掘波密红色历史,共采访了200余位曾在波密参与革命工作的历史见证人和知情人,搜集到图书及老同志手稿30册、实物130余件、老照片1800余张、光盘3张累计录制采访视频7000多分钟,收获大量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成为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教材。“寻找波密红色遗迹,追忆波密红色记忆”基层行。依托波密红楼展陈资料搜集挖掘整理工作成果,通过比对旧照片、远程连线内地“老波密”寻访当地老人、勘察地形地貌等方式对各红色遗址印证核实先后挖掘西藏军区步兵学校旧址、西藏波密分工委办公旧址、松宗通车剪彩处等红色遗迹20余处,编制完成《波密县红色遗迹分布图》,创新形成了“红心党建+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文物+非遗”模式。“弘扬红楼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先行。充分利用现有宣传阵地、设施,将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电视台等载体,图文并茂地宣介“红楼精神”。在微信公众号推出8期节目,点击量达到1万+,在“老西藏”后代、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好评。在新冠疫情期间,陆续推出波密县系列红色微视频、红色微党课、红楼故事会、带您看红楼等系列微视频70余期,累计点击量500万+,让广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倾听红色故事,了解“红楼精神”,感知波密红色文化魅力。线下,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滚播等方式宣传“红楼精神”。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庆节点,开展“党员干部进红楼”“团员青年进红楼”“少先队员进红楼”“农牧民群众进红楼”“中小学生进红楼”等活动。据统计,2020年共接待各类干部群众参访团140余个2500余人次,线上参观人数达370万人次。

  打造“4个载体”,立体展现红楼精神。出版一本书,《红色波密》丛书的区内资料搜集工作已经完成,区外资料搜集成都、郑州站工作已经初步完成,北京、西安站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一步还将赴武汉、合肥等地进一步开展搜集工作。筹建一个红馆,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展陈大纲、设计方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顺利通过了评审。2018年11月份完成临时布展,2019年7月份完成了平面布展、场景还原等内容,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完善提升。拍摄一部纪录片,真实还原挖掘红楼红色文化的历程,纪录片的前期素材采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打造一台剧,以舞台剧的形式还原扎木保卫战,展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目前,《红楼舞台剧》已完成编排,正在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