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全区民委系统研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2-04

来源:西藏自治区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文

2月1日,全区民委系统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推进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赵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的基础作用和深远影响,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工作主线,也是西藏工作战略性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精神,是当前全区民族工作部门必须做实做好的一项十分重大工作。要通过认真反复学习,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应对“两个大局”的根本、长远之策,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明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的问题。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西藏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深刻认识西藏工作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反分裂斗争从严防渗透破坏向打赢尖锐复杂重大政治斗争转变,社会大局从持续稳定向长治久安转变,经济社会从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生态治理从保护为主向建设生态文明高地转变,边境建设从基础薄弱向富民强边转变的总趋势。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是一脉相承、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面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其次要弄明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什么”的问题。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清楚所要达到的工作目标。特别要通过扎实工作,做到让各族干部群众正确认识“一”和“多”、“同”和“异”、“恒”和“变”、“共同体意识”和“民族意识”四大关系,切实增强参与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第三要弄明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么做”的问题。特别是要认真分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异同,努力使民族工作部门职责职能突出主线、紧扣主线、聚焦主线,坚持职责职能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围绕主线发力,人员力量聚焦主线加强,做到真正将其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当前,一是围绕主线抓教育。深入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围绕主线抓稳定。认真落实涉及民族因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苗头性、预警性信息研判,主动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三是围绕主线抓创建。坚持把模范区创建作为根本性任务,深入贯彻实施模范区创建条例和创建规划,以模范区创建“九进”为平台,全面推进模范地市、模范县区、模范单位创建。四是围绕主线抓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大要求,加强对共同体意识的培育和引导,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发展建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五是围绕主线抓法治。推动构建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规体系,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

会议要求,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按照《国家民委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意见》有关任务分解,逐项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主业、担当主责,找准切入点,围绕“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党组织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广大民族工作干部要当好主力,切实提升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七地市民委(民宗局)和区民委相关处(室、中心)有关负责人交流了各地各部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区民委在家领导,七地市民委(民宗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民族科科长、区民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