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绿染山林景满园 —林芝市林草工作综述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5-10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提出了绿色发展新理念,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总要求,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

林芝,素有“雪域江南”“天然氧吧”之美誉。林地面积653.8万公顷,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达13.6亿立方米。自治区级以上保护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7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7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422.2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6.1%。这里有孟加拉虎等13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物,西藏巨柏等28种国家级保护植物。

林芝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林芝市多年来围绕构建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和绿色美丽林芝建设,在逐绿前行的道路上,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画卷在广袤的林芝大地上徐徐展开。

筑牢绿色安全屏障

3月12日,在巴宜区林芝镇立定村植树造林点上,30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们有的挖坑、有的搬树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干劲十足。经过一番劳动,一棵棵新栽下的树苗迎风挺立,给大地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建设绿水生态家园的坚守和执着,已经成为林芝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

多年来,林芝市围绕“一核六心、两轴八区、百片千廊”建设布局,突出城区林化、面山彩化、廊道绿化、村镇美化,实施城区森林进城、近郊森林围城、远郊森林护城和公园城市建设工程,努力打造山水交融、错落有致,苍翠欲滴、色彩斑斓的城市森林景观。

在有效消除成片荒滩荒山的基础上,以国土绿化工程为抓手,推动局部区域的绿化和生态修复。近两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9.9万亩。投资4000万元实施了城市周边面山修复工程,投资3054万元实施了米林县朗多村江心岛沙丘治理绿化工程,投资2987.3万元实施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投资1084万元开展了防沙治沙工程,投资1.4亿余元实施了4县(区)公路沿线生态修复(造林)工程。

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伴随着森林火情警报声,身穿防火服的队员迅速把水泵、水带装上车,然后跳上车迅速赶往火情地点,安装水泵、连接水带,用水枪对准模拟火情的一片粉色烟雾喷射灭火,几分钟的时间,火情被迅速扑灭……这是近日,林芝市巴宜区开展的防灭火实战模拟演练。演练中,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发现火情、核查火情、上报火情、组织扑救、应急保障等一道道程序井然有序,演练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森林是城市之肺,在林芝生态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森林防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森林防火宣传历来被视为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的第一道防线,为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各级林草部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全面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

同时,坚持把森林资源管护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面停止商品林采伐的基础上,对天然林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全市52支300人的专业管护队伍及12万余名群众护林员的作用。通过封育抚育等措施,不断提升森林质量,两年来森林抚育投资2050万元。深化“一区一法”制度建设,出台了《林芝市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林芝市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林芝市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林芝市工布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

加强乡村绿化美化

沿着318国道走进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古诗里的景象一一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两旁花草树木交相辉映,一座座民居掩映其中,展现出“生态乡村”的新貌。

“种树栽花,绿化村庄,我们这边的风景更美了。庭院不仅美观了,还能增收。果子成熟了,可以拿到市场上卖,自家种的没农药,又新鲜,年年都能卖个好价钱。”村民介绍道。近年来,林芝市以森林人家、生态宜居村庄、廊道建设为突破口,以发展庭院经济、庭院绿化,美化道路、乡村为重点抓手,实施“五消除”、两路绿化、四旁植树等重点项目。

近年来,累计投入近1亿元,全面开展单位庭院、农牧民庭院绿化美化、“两路绿化”及“无树村、无树户”消除活动。农牧区庭院经济蓬勃发展,单位庭院逐步园林化。

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我有庭院一方,胜过诗和远方。如今的林芝,大大小小的村落,家家户户的庭院内绿植环绕、果满枝头,洁净优雅、舒适干净的家居环境,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绿色环保理念广泛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大力倡导、普遍推崇。随着林草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林芝大地绿潮涌动,绿色家底越来越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