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在拉萨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5-08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7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祝贺和诚挚慰问、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通报第六次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坚持积极保护,既注重宏观调控,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又做好具体工作,坚持一件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从有效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治理城市和沿江沿河污水排放,实施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外来物种管控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不断巩固高原生态系统稳定性。要坚持有所作为,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成果,因地制宜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努力提高树木成活率,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强更深层次研究,科学谋划碳中和、碳达峰工作,加大与中央各部委的汇报沟通衔接力度,恳请支持帮助西藏提高太阳能利用率,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坚持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发挥各族各界作用,确保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紧扣“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

会议指出,要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宣传解读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巩固好村(居)“两委”换届成果,确保基层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要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和肉、禽、蛋、奶、粮食等产业发展,全面摸清土地利用现状和分布情况,合理划分基本农田保护区、科学规划乡村建设。要重点抓好就业工作,注重技能培训后续衔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各类重点就业群体,推动农牧民富裕富足。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研究具体激励机制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带着感情解决好各族群众现实问题,带动全区广大劳动者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抢抓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发挥西藏技师学院作用,依托各类职业技术院校统筹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让各族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把新发展理念的实践引向深入。要加强组织领导,在财力人力物力上给予更多的倾斜支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援藏省市作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转变观念,通过市场就业、内地就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革命前辈和“老西藏”看齐悟思想,把群众当亲人办实事,让群众从身边变化中感受到新气象。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对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典型的宣传力度,持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族群众自觉把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心。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我们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的强力支撑,也得益于全区上下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客观辩证地看待成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始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方方面面工作都从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上发力,抢抓重要机遇,准确把握定位,加强总体设计,科学制定规划,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基层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现有重点项目推进力度。要正确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把着力改善农牧民群众住房质量条件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边境地区对口支援工作。要分类推进各类国有企业改革,引导企业更好地担负起稳就业、促增收等社会责任。要全面摸清农牧区扶贫产业底数,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整合等工作,确保各类产业健康发展、惠及民生。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想方设法持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要结合巡视整改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上看待体育和体育援藏工作,用好用足体育援藏各项政策,积极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等体育事业,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追求文明进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到强身健体、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教育广大政法干警筑牢思想防线、践行为民宗旨,依法文明执勤。要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改攻坚战,严肃查处政法队伍中的“两面人”和腐败分子。要加强成果运用转化,确保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为顺利推进教育整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