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发布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5-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突出最终用户作用 对揭榜团队负责人不设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发布

10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等“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在率先推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中,科技部研究制定了“揭榜挂帅”榜单模板,作为单独附件随指南发布。这是我国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关于“揭榜挂帅”项目,指南提出,为切实提升科研投入绩效、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实战性”,“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聚焦国家战略亟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攻关任务,设立“揭榜挂帅”项目。突出最终用户作用,实施签订“军令状”“里程碑”考核等管理方式。

指南还明确,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鼓励有信心、有能力组织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优势团队积极申报。明确榜单任务资助额度,简化预算编制,经费管理探索实行“负面清单”。

据了解,“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坚持“四个面向”总要求,积极探索“揭榜挂帅”等科技管理改革举措,全面提升科研投入绩效。

“立足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使命要求,我们在‘十四五’首批任务部署中推动相关改革举措。”科技部资管司司长解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悉,“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将启动实施“颠覆性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率先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未来通信、虚拟现实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优先布局。此外,还将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中开展“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试点。(记者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