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试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高校民族团结教育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11-08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七所高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不断推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了民族团结的有效机制,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大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西藏已经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各高校民族团结教育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为己任,探索积极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提升策略和水平,在“深”和“细”上下功夫。

  西藏高校民族团结教育成效显著

  一、培养了大量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教育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指标,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西藏高校为各条战线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条战线都发挥着中坚和骨干的作用,既开展着本职工作,又以身作则、带头模范、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同全国人民一道在西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践行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为推动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一步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民族团结,则社会和谐安定;社会和谐,则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团结是西藏地区稳定和发展进步的重要政治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长期以来,西藏的民族团结教育始终同反分裂斗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在一起整体推进。除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外,各高校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先后集中开展了“三讲”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反分裂斗争集中教育、爱国主义集中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更”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在老师和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深入持久地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推动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维护了校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祖国统一。

  三、初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民族团结教育体制机制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长期以来,西藏高校注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在管人管事中的作用,已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各高校实际、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教育体制和机制。各高校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和学院系部共同参与,各级党政干部、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积极行动的组织工作机制,形成了重点从教育者、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媒介、教育环境等环节入手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评选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施办法》等为约束的制度管理机制。组织管理机制、教育工作机制和制度管理机制“三位一体”机制的形成,为新时代各高校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机制保障基础,极大地推动了各高校的长足发展。

  四、有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

  70年来,党的民族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团结教育全面推进。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在民族团结教育中得到了有效巩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思想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大学子普遍的追求。

  西藏高校民族团结教育高质量向前发展

  民族团结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做好下一步工作,需要各高校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扎实有效措施。

  一、提升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西藏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年初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年终纳入部门考核。要进一步建立民族团结教育监督机制,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列入专门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工作流程,全面做好督导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评估考核机制,制定专门考核办法,明确具体考核指标体系,量化细化标准,科学准确地评估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成效。要在已有的组织工作机制、教育工作机制、制度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协同推进监督机制、评估考核机制、保障机制,不断推进民族团结工作迈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取得新实效。

  二、更新教育内容,畅通思政课主渠道

  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进程,及时更新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按照《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确定的教学目标和任务,科学细化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民族理论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爱国主义教育、“四讲四爱”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和反分裂斗争意识,推动各族师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师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开设涉及民族团结教育的选修课或必修课,如民族经济、民族文化、民族体育、民族旅游等课程;立项关于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课题。

  三、丰富形式,开展多样性活动

  各高校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座谈会、十佳歌手大赛、“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不同民族学生之间“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增进各民族师生间团结协作意识、爱国互助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各项工作,通过黑板报、校园网、宣传栏、宣传手册等载体,广泛宣传民族团结知识、民族团结典范先进事迹,举行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范,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充分挖掘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载体,在标志性建筑、校园特色景观、校园主干道、文化长廊、校史馆、民俗馆等处融入民族团结教育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潜移转化中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学生到自治区博物馆、自治区民俗馆、自治区科技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社区、林周彭波农场等地参观学习,现场观察民族动态、感知民族发展,体悟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珍惜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组织学生到社区服务、到福利院服务、开展“三下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生到对口支援高校参观学习,推进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学校社团作用,由学生组织开展增进民族团结的实践活动,如围棋友谊赛、藏汉书法比赛、锅庄展演活动等。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民族团结教育永不停歇。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西藏高校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充分发挥“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创新方法措施,切实抓好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为西藏培养更多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极贡献力量,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奉献智慧。

  (作者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