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林芝市“三措并举”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05-30

来源:林芝市民宗局

【字体:

打印本文

林芝市紧盯“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新路径,有力巩固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做好宣讲教育结合文章。各级宣讲队伍、1061名自治区级基层宣讲员持续做好“宣讲+”工作,将民族团结相关政策宣讲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王君正书记在林芝调研考察时的指示精神宣讲结合起来,与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成果结合起来,把《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作为“讲团结爱祖国”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讲,通过群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林芝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生动实践。2022年,总共宣讲39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4万人次。波密县玉许乡成立1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配备专属定制红马甲、红帽子、队旗,在虫草采挖点以拉家常、谈心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让农牧民群众学习劳动“两不误”。

二是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林芝市委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电影展映、“书香林芝”全民阅读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幸福不忘共产党、阳光路上梦起航”文艺巡演等文艺文化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至目前,林芝市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参与群众4万余人次。林芝市相关单位开展“红色书籍进家庭·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故事会”主题活动,向24个家庭赠送140余本儿童趣味红色读物,活动现场小朋友手语演绎歌曲《国家》,培育少年儿童家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林芝电影管理中心深入川藏铁路建设林芝段各局址、工址开展“川藏铁路建设林芝段电影服务保障活动”,为一线建设工人和项目施工员精心挑选放映《悬崖之上》和《金刚川》等红色电影10余部,观影人数2000余人次。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察隅县分别在阿沛村、娘龙村、德吉新村、扎拉村组织“村晚”文艺演出,引导农牧民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线上线下宣传齐头并进。紧扣春节、藏历新年、“3·28”等重大节点,整合各类宣传教育资源,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新闻宣传方面。林芝市加强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新闻报道策划,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刊载《名单,他们是西藏“五好文明家庭”和“最美民族团结家庭”》《林芝市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之家庭教育 宣传周活动》《察隅县非公经济领域绽放民族团结之花》等林芝市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民族团结等相关新闻报道50余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网络宣传方面。西藏林芝网、“微林芝”微信公众号以及县(区)融媒体中心、“珠峰云”APP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南伊珞巴民族乡小学:培育团结花 收获幸福果》《少年强则中国强》《致敬伟大母亲》等微视频、短视频,并进行网络传播,同步推送本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生动实践的动态信息;林芝联合拉萨、那曲市融媒体中心分别在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比如县茶曲乡文成公主广场开展《高原零距离·忆往昔》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网络直播,让各族群众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建设美丽西藏的光辉历史,“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理念更加入脑入心见行动社会宣传方面。林芝市制作宣传海报1.5万张,收音机550个和主题宣传保温水壶(3升)2090个;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利用户外大型广告塔、临街LED、龙门架等载体,广泛更新悬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标语846处848面,更新悬挂国旗2万余面,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宣传片2.4万余条(次),营造抬头可见、随处可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