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以赛促学促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林芝市墨脱县圆满举办“讲民族团结 展课堂风采”活动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05-24

来源:林芝市民宗局

【字体:

打印本文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伴随着动听的歌声,一位参赛选手开始了她的讲课。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打造林芝市墨脱县民族团结进步边境样板,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中走深走实,墨脱县精心组织、高位推动,于5月22日举办了讲民族团结展课堂风采决赛活动。

本次活动分乡镇和学校两个赛区进行,经过在全县范围内预选、初赛、半决赛,共筛选出17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中,选手们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结合自身岗位,从不同角度为大家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选手们铿锵有力的声音充分展现了基层青年干部欣逢盛世、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了场下观众的强烈共鸣。经过激烈角逐,乡镇、学校赛区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名。

在乡镇赛区,来自各乡镇的8名参赛选手结合基层工作感悟,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用真挚的情感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分享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心得。既有家国情怀的大爱,又有无私奉献的小爱,还有各民族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生动实践。如,来自达木珞巴民族乡的赖群选手,以民族婚姻家庭数据讲述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之实,以各民族服饰、美食、乐器展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在学校赛区,来自各学校的9教师,结合自身工作教学体会,精心准备课件,激情洋溢地从各种角度讲述着他们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内涵的理解,表达了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期望。如,援藏教师孙泽烽选手,以五谷作画,图说中华一家亲,绘民族团结和谐“画卷”。

选手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宣传各民族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下一步,林芝市墨脱县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挖掘身边的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全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推动新时代墨脱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