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林芝市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06-01

来源:林芝市委统战部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27日,林芝市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统领,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巩固林芝宗教工作成果,坚持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形成推进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

  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达瓦就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实施方案作说明。市领导谢英、刘业强、梅家奎、邓晓红、徐平、肖鹤、次仁央宗、周传峰、任卫东、秦松茂、旺东、边巴卓玛、次仁多吉出席会议。


  动员部署会现场。

  敖刘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宗教工作,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形成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特别是高度重视西藏宗教工作,明确提出“五个有利于”的标准,反复强调“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西藏工作“五期叠加”新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和把握藏传佛教领域主要矛盾,作出深入开展全区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的决定,高度契合中央精神、完全符合西藏实际。

  敖刘全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在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促进社会局势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提高林芝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确保新时代林芝工作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全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着眼推进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着眼防范和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着眼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以“十个专题教育”为抓手,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树牢“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的观念,爱国爱教、遵规守法、维护稳定,助力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国家意识,树牢国大于教的观念。深入开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地位扎根于心,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家园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成为宗教界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

  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公民意识,树牢公民大于教民观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深入开展藏传佛教中国化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争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先进僧尼,积极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深入开展积极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建设,着力为林芝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走在全区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法治意识,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观念。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依法治市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持续增强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自觉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到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正信正行。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深入开展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专题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树牢“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敖刘全强调,要建立健全组织有力的领导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工作,以自觉的行动履职尽责,以严格的标准落实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推动“三个意识”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建立健全特色鲜明的宣传体系,既要组建“三个意识”教育宣讲团,用广大僧尼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便于参与的形式,增强宣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又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营造浓厚氛围。建立健全统分结合的工作体系,既要坚持一致性,又要突出针对性,既要把准辩证性,又要提高实效性,以丰富的路径载体增强活动吸引力、提升活动参与度、提高活动影响力,促进新时代林芝宗教工作。建立健全严督实导的督查体系,建立教育评估体系和评估标准,把督导、调研、宣讲有机结合起来,狠抓鞭策带动,力促固强补弱,提升教育整体效果。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和防范体系,切实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不断提高寺庙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会场一角。

  巴塔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敖刘全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紧扣实际、内容丰富,为全市开展好“三个意识”教育明确了重点,提供了方法,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见成效、聚焦目标见成果、创新方法增效果,确保“三个意识”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宗教界人士代表、寺管会干部代表和市民宗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中、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寺管会代表、宗教界人士代表等参加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