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团结之花芳华璀璨 ——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08-10

来源:西藏自治区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文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肯定了西藏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求西藏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要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在西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共奔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全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每当谈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店里考察时的点点滴滴,拉萨八廓街朵究仓藏装店的卓玛总会流露出难以抑制的激动。

“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我心里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慈祥得就像家里的长辈,亲切问询店内各种款式的服装,从布料材质和款式,到穿戴方式等细节都问得非常仔细。”卓玛难掩心中喜悦地回忆道。

卓玛今年45岁,16年前开起了这家藏装店。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过后,店里生意更好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

“以前光顾我们店的主要是本地居民,如今店里多了不少游客,他们要么是专程过来买藏装的,要么是过来拍照留念的,都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过来打卡的。”卓玛说。如今的朵究仓藏装店,已经成了闻名区内外的“网红店”。

对待所有来店里的客人,卓玛都会笑脸相迎,耐心介绍藏装的布料、款式。就是这样一间充满热情的服装店,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感受到西藏人民的热情好客;也正因为卓玛的盛情待客,以往年收入7万多的店,去年激增到了13万元。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漫步八廓古街,这里承载和彰显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千百年来,各民族在这里美美与共、和合共生,共同将八廓街建设成现在的模样。

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同心圆越画越大

青砖斑驳、街巷纵横,鳞次栉比的民族特色小店,川流不息的各族人民,让千年八廓街成为不同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窗口。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拉萨市八廓街考察时感慨万千:“我23年前来过一次,现在建得多么好啊!全国各地的人都到这里来,搞事业、转经、旅游。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翻开历史,西藏各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就是参与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缔造的过程,就是共同创造中华灿烂文明的过程。

环绕大昭寺、长约1公里的主街道两旁,店铺林立,人群熙攘。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共同创业打拼,不同民族合伙经营的商铺就有百余家。

张权禄从四川成都来八廓街经商已有十多年。“我每天都要来茶馆坐坐,在这里能体验到西藏最鲜活的民俗。”像张权禄一样,从祖国各地来此经商的人们,都已融入这里的生活,不仅爱上了酥油茶、藏面,还结识了不少各族朋友。张权禄说:“我们的友谊就像酥油茶一样,水乳交融!”

在八廓街周边,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有百余个。大街小巷中,处处都能听到团结互助的佳话。

位于大昭寺西南侧的鲁固社区,生活着藏、汉、回、门巴、维吾尔、蒙古等多个民族的群众。从江苏来拉萨打工的许普金老人几年前不幸遭遇车祸,落下残疾,他和老伴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帮助下,老两口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许普金常说:“他们虽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

针对社区居民民族成分多样的实际,鲁固社区居委会开办了“双语小课堂”,采取“双语学伴+高校毕业生志愿辅导服务”的模式,既教藏族居民学习普通话,也教其他民族居民学习藏语。语言通了,心的距离就更近了。

玛康大院位于八廓街吉日一巷十一号,院里生活着60多户100多名各族群众。来自墨竹工卡县的扎巴一家在大院里住了30多年。他说,逢年过节,家人会做好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送给邻居。尽管大家的生活习惯、语言、风俗不太一样,但都互帮互助,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大院就像一个大家庭。

八廓街如一个缩影,映照出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

如今,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深入人心,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温馨画面遍布雪域高原的每个角落。

同心筑梦,凝聚起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

2021年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考察。广场上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巍峨耸立,布达拉宫气势恢宏。习近平总书记询问布达拉宫保护管理等情况,亲切看望各族群众。广场上的游客和当地各族群众齐声高呼“总书记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开宗明义: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这是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进程的深刻反映,是对各民族共同缔造伟大祖国的集中概括,是对我国团结统一民族关系的深刻揭示,是对西藏区情、西藏实际的最基本判断。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自古以来就有着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并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写下了波澜壮阔的维护祖国统一、抵御外来侵略、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壮丽篇章,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常开长盛。

“西藏海拔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西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特殊关心和关怀。”回想起在布达拉宫广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54岁的拉萨市民强巴平措激动不已。

八廓古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达娃回忆说:“时光飞逝,习近平总书记来古城考察已过了近一年,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干部群众亲切的关心、关怀,已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珍藏的温暖记忆,更是我们大家努力奋斗建设家乡的永恒动力。”

同心筑梦,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吉崩岗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甲阳丹增说,“我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祖国有我,边疆建设有我,请党放心!”

基层干部格多说,自己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心系边疆、情牵民族地区的爱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藏和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故事也正是他关心少数民族的生动缩影。”回想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关切的话语,格多依然感觉温暖如初、萦绕耳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安排,强调要抢抓历史机遇,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使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上凝心聚力。

涓滴情义汇江海,春风化雨聚人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守望互助,在神州大地播撒新希望,在奋进路上谱写新乐章。

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将为祖国增添更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