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朗县以法护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征程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02-23

来源:朗县民创办

【字体:

打印本文

为不断巩固和提升朗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成果,深入推进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朗县结合司法部门行政业务职能,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充分发挥法治力量,以法治建设护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征程。

聚焦普法教育,铸牢民族团结之“魂”。朗县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民族区域自治法》等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行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普法覆盖至机关、单位、企业、乡村、社区、校园、家庭、宗教活动场所等各领域,以各司法所“领头普法”、各单位“配合普法”、各乡(镇)“深入普法”的方式,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持续引导辖区居民知法、懂法、尊法、守法,为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凝聚法治力量。

聚焦纠纷化解,打牢民族团结之“基”。朗县坚持“防调结合,以防为主”原则,指引各人民调解组织紧紧围绕涉及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风险点,督促各乡(镇)、村(居)严格落实“日排查、月督查、季联查”制度,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及时摸清产生的原因,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应诉求、维护权益,及时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目前,全县共有人民调解员409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62余次,发现矛盾纠纷53起,成功调解53起,调解成功率100%,为朗县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聚焦法律援助,维护民族团结之“本”。朗县司法部门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畅通各族群众诉求渠道,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积极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各族群众的法律需求。通过法律援助中心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方式,有效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援助帮扶中尽显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精神。截至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受咨询34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代写各类法律文书197份,以法律援助之手助推朗县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重点人群,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强化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监管,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融入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转化和日常监管工作中。一直以来,朗县始终将民族团结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教育转化“必修课”,依托“五对一”帮扶措施,结合集中学习、教育谈话和公益劳动等活动,不断提升重点人员教育转化成效,为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提供重要保障。

聚焦实践活动,孕育民族团结之“果”。朗县将法治建设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相融合,结合“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9月民族团结集中宣传活动月”以及朗县政法系统第三届“民族团结杯”篮球比赛、响箭比赛、“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等活动,集中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实践活动中增强法治意识,增进民族团结精神。近年来,朗县共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教育群众7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920余人次,在全县营造崇尚法律、尊崇法治、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