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林芝市民宗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1364”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民宗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定《林芝市民宗局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林芝市民宗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组重要议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

(二)思想引领不断强化。一是落实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宗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法治工作建设贯穿到基础性工作和关键性环节当中。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结合开展的“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常态化教育、“三个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宣传讲解《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国家安全法》《宪法》《民法典》《反分裂法》《宗教事务条例》《安全生产法》以及法律法规相关内容,稳步推动宗教领域普法宣讲工作,让全僧尼在宣讲中形成“要我听”转变成“我要听”有利局面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开展宪法宣传周“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契机,通过悬挂展示宣传横幅、展板和现场咨询讲解、分发宣传册宣传宣讲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增强干部群众宗教界人法治意识。

)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一是配合人大、政协积极开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等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活动。二是协助文化等部门积极开展宗教出版物执法检查活动,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三是督促指导各相关县(区、市)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暨宗教工作督查、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林芝、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民宗领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长效机制。四是积极开展首次民宗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突桌面推演,不断提高了民宗干部应急处突工作能力。五是落实维稳值班带班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了民宗领域全面长期持续和谐稳定。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需进一步强化学用结合。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不强,形式手段单一,教育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民宗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方案措施,明确责任到人,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本部门绩效考评指标。

(二)严格规范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并亲自为干部职工开展法治讲座。

(三)增强法治素养,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各科室学习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良好风气。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和集体学法制度,组织专题学法2次。督促指导各科室根据各自安排,开展业务法律知识学习,逐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同时,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学法参学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新时代我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模式创新,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宗教事务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并利用“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官方网站和“林芝民宗”微信服务,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知识,积极打造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法治宣传阵地,提升普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