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林芝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度工布新年共同携手奋进新时代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11-20

来源:市民宗局民族科

【字体:

打印本文

11月16日为藏历十月初一,“雪域江南”林芝迎来整个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连日来,林芝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既表达了各族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又增进了民族间的情感交流,弘扬了优秀民族文化,凝聚了价值共识。

工布新年也称“工布节”,是西藏林芝工布地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传统民俗节庆。相传在公元13世纪,外敌入侵西藏,工布人民参军参战。在出征前,工布王为鼓舞士气,特意将新年提前庆祝。从此,每年的藏历十月初一便成为本地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

每逢工布新年,领导到基层送温暖,听民声,解民忧,度佳节已成为林芝市委、市政府工作惯例。新年初一早上,市委书记马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分别率“四大班子”在家领导赴巴宜区八一镇巴果绕村、巴宜区林芝镇曲古村,送温暖、送祝福,与基层干部群众一同欢度佳节。当地干部群众端起吉祥的切玛,斟满醇香的青稞美酒,献上洁白的哈达,热情欢迎领导们的到来,在布置一新的藏式客厅里,大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讲变化、说幸福,一同欣赏村民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临行前,马升昌、旺堆还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文化广播电视局、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走进多彩林芝、体验工布响箭、品味民俗文化”林芝工布新年响箭文化旅游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工布响箭竞技比赛、工布民歌分享、民俗文化节庆体验和星空摄影大赛形式,进一步宣传推广林芝工布民俗文化、挖掘整合全市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民俗风情等深度融合发展。

林芝市还借力“冬游西藏”优惠政策,邀请了国内著名的媒体记者和自媒体人、旅行商、非遗服装设计师等一起“走进林芝·冬享暖阳”,进行采风踩线活动,将林芝优质旅游资源与非遗文化、节庆活动、传统体育等相结合,助力林芝旅游品牌建设,助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

林芝市驻拉萨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的“喜迎工布新年”联欢活动,以回顾脱贫攻坚成果、讲述党恩故事、畅聊新时代为蓝本,以编排歌舞、组织竞答等活动为载体,用歌声传颂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和对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林芝市各基层组织也纷纷举办文艺演出、响箭比赛、篝火晚会、抱石头、送对联、拜新年等节庆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促使各族干部群众在载歌载舞、联谊联欢中增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