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把服务实体放到更突出位置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05-12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
把服务实体放到更突出位置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

《报告》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3%。信贷结构持续优化,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4.3%和40.9%。贷款利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3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3%,较上年同期下降0.1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3月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88,较上年末升值2.15%。

《报告》提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记者 姚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