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融民经营经济之力 铸民族团结基石 促改革开放先行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03-21

来源: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体: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工商联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提振信心,凝聚人心,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融“心”铸魂,筑牢思想之基。巴宜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等精神,深刻领会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把民族团结创建与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一是强学习、重领悟。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民营经济培训班以及进企业专题讲座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开展4次民族团结企业进步宣传教育,发放民族团结宣传册300余份。二是强宣传、重引领。牢牢抓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个总目标,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走访会员企业,与基层员工深入谈心交心,引导会员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强指导、重提升。深入民营企业宣传指导9余次,依托腾讯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线上专题宣讲2次,引导企业对各族职工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依法保障各民族职工的合法权益,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进单位工作。巴宜区工商联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西藏金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龚长江等大批企业和个人被评为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个人。

二、融“情”共鸣,共育团结之花。为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巴宜区将民族团结工作贯彻落实在日常创建工作中来。一是以“联建共建”为抓手,组织藏族、回族、汉族民营企业家开展篮球友谊赛、共种一棵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珍惜美好生活主题研讨会、观看红色电影弘扬民族团结主题党日等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覆盖200人余次,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祥和氛围。二是以宣传为手段。深入民营企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讲4场次,覆盖170余人。三是以提质增效为契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文化事业,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鼓励发展好的当地企业带动周边百姓就业累计300余人,实现创收109万,消费扶贫资金达100余万元,实现了民族手工艺传承和促进就业“双赢”的局面。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民族团结意识,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三、融“力”奋进,践行使命嘱托。巴宜区树牢“民营企业是我们自己人”的意识。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社会事务作用,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把商会参政议政的质量提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解难事办实事。下沉基层企业,掌握企业发展规定,了解企业诉求和实际困难,坚持为企业呼吁发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收集企业问题清单36份,解决问题。29个,妥善处理建设征地与维护各族群众利益的关系。二是树好民企形象。先后动员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光彩事业”万里行、金秋助学、慰问帮扶等活动13场次,参与40余人次,捐助资金150余万,帮扶困难群众实现增收400余万元。树立了民营企业家义利兼顾形象。三是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充分认识到企业发展得益于民族团结共同奋斗的局面,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巴宜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典型,宣传民族模范典型事迹,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展板3块,悬挂宣传条幅15余条,通过电子宣传栏发布宣传口号37余条。组织民族团结知识问答2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四、融“合”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巴宜区工商联将继续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狠抓“四大工程”,扎实开展“六项行动”,围绕区党委、市委、巴宜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娘家人”作用,不断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力度,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新思路,深化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携手并进、开拓进取,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繁荣发展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常开长盛。为全面推动巴宜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贡献民营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