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国家民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03-15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文

3月14日,国家民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边巴扎西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国家民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摄影:民族画报社 武倩 潘璇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指出,2024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深刻理解把握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两个确立”;要走好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全国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国家民委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全面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走深走实。面向民族地区基层、委属高校做好宣讲;推进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民族文字版翻译出版发行;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做好提案建议办理,向代表委员和各族群众交上满意答卷。二要助力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好“十五五”专项规划前期研究,将民族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新举措纳入规划当中;用好兴边富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民贸民品贴息资金、共同现代化试点等政策手段,引导民族地区各方面资源和人才向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加快形成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三要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推广使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加强对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指导;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和国家民委委员制作用,形成推动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委机关正处长以上党员干部、在京直属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