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旅游促“三交”作用日益凸显边巴扎西委员:试点示范项目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03-08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每年的旅游人数已达几十亿人次,旅游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边巴扎西委员表示。

2022年,顺应形势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实施旅游促‘三交’计划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边巴扎西说。

我国历史悠久,文旅、文博资源丰富。一处处古迹、一件件文物、一场场节庆,承载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佐证。边巴扎西说:“旅游促‘三交’计划通过挖掘并展示各地突出体现中华文明五大特性的丰富资源,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体验中,既看到中原文化如何传到民族地区,又看到各民族文化交融发展的独特魅力。”

“同时,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东中西部人口跨区域流动,大大增强各族群众的紧密联系度,还有助于增产增收,帮助各族群众更好地端稳‘旅游碗’、吃上‘生态饭’、开办‘农家乐’、卖好‘土特产’。”边巴扎西表示。

旅游促“三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民委会同国家文物局围绕黄河、长江、丝绸之路、大运河四大文化主题,编制了首批“铸牢”主题博物馆精品研学资源推荐项目,在全国选取了88家博物馆,推荐了103个特色展陈和77项特色研学课程。同时,以中华文明探索、中华民族大融合历史、中华文化标识为主题,国家民委和文旅部设计出16条“铸牢”主题文旅线路,多方位展示中华民族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伟大发展历程。

“2023年,我们培育了18个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遗址遗迹、民族村寨等领域,推出文创产品、创造文艺作品、活化非遗资源等,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分享式的做法,讲好从古至今的‘三交’故事。”边巴扎西说。据统计,2023年度18个试点示范项目共接待游客1.36亿人次,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13万人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3年11月下旬,国家民委会同文旅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旅游促“三交”现场交流会,反响热烈,有效提升了旅游促“三交”计划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提高了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率。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价值引领、骨干培训、讲解词完善、展陈提升、特色资源开发和试点示范六项行动,计划组织两批全国范围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各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推动‘学’‘游’深度融合,引导和支持旅游景区、文博场所研发公益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线路;在全国范围打造一批示范景区、精品线路和精深产品,鼓励和支持考古文旅、民族地区边境游、生态游,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边巴扎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