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宗要闻

林芝市民政局“四度”让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林芝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11-09

来源:林芝市民宗局

【字体:

打印本文

精神有高度: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如磐石。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员干部为重点,支部学习为基础,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相关文件的日常教育,深化真“学”实“干”。对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创建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做到同向同行、同声同气,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创新学习平台,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微党课”,分享中华文明、民族团结微故事,让党员干部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学习4次,交流研讨20人次,发放学习资料100余份,撰写心得体会37篇,“微课堂”开展2场次。

工作有力度: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牢记殷殷嘱托,奋力开拓进取。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织密“一张网”。项组领导下,及时调整充实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日常工作。落实“一把尺”。建立了一把手和各科室负责制,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把尺”责任体系。下好“一盘棋”。立足创建工作,发挥社会救助功能,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在各领域困难群体中开展“物质+服务+技能”暖心救助工作,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得见、摸得着。

民生有温度:共同富裕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纪律落实好低保、特困等弱势群体兜底保障政策。创新工作方式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联合深圳儿童医院开展“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让5名重症儿童得到了及时治疗和康复;聚焦困难群体开展“物质+服务+技能”救助,帮助6名群众实现就业脱困沉浸扎西曲林寺等宗教场所开展救助政策宣讲。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进一步深化了“三个意识”实践教育,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走深走实。

活动有深度: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打造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党性实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干部自觉赓续精神血脉,浇筑民族团结之花。